前裂在线

温瑞安:

以命报恩的“神剑”萧亮

                                许伟哲

“神剑”萧亮是温瑞安小说《四大名捕大对决》里《开谢花》一章中的人物。

他剑法如神,因此人称“神剑”,是“大梦”方觉晓的师弟,两人的师父为“大梦神剑”顾夕朝。

萧亮年少时穷困潦倒,连吃都有问题。此时,赵燕侠的父亲赵一之接济了他。萧亮感激在心,决心报答。

之后,萧亮练成绝世剑法,赵不要他报恩,只要他帮助自己的儿子出手三次。

后来,在开谢花一案中,赵燕侠和吴铁翼一同合伙犯案,受到四大名捕的追查,以及方觉晓的插手。

萧亮因为要遵守自己对赵一之的承诺,虽然明知赵燕侠是罪大恶极之徒,依然无法说服自己违背承诺,只得成了某种意义上的为虎作伥。

最后,萧亮和方觉晓师兄弟对决,并被赵燕侠趁机偷袭,两人皆受伤。

即使到了最后,萧亮制住赵燕侠,用剑抵住赵燕侠咽喉,却始终没有下水,而赵燕侠抓住萧亮不可能杀他的心理,十七节三棱钢鞭劈在萧亮头顶。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萧亮依然不肯杀赵燕侠,只刺瞎了他的左眼。

到临死前还挂念赵燕侠的生死,不希望对方因他而死。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萧亮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这个道理。

道理没错,可是行为却未免过于迂腐,最后赔上了自己的性命。

评论

热度(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