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裂在线

温瑞安:

盘点温瑞安笔下的八部天龙
书虫研究院

温瑞安大侠的书可谓是自从一派,下面就由我来说说他笔下的八部天龙。

NO.1天下第一狂人——楚人燕狂徒
上榜理由——20年后复出,身上仅剩一半功力的他在半身不遂的情况下修理朱大天王的替身(替身也要有相当实力吧?)好比壮汉戏婴孩,凭一人之力打遍天下武林,正邪二道闻风丧胆,霸者天威,一人扫武林,第一高手,舍他其谁?


NO.2神州奇侠萧秋水
上榜理由——《忘情天书》练到极致的萧秋水,可以一人扫唐门,力敌唐老太太唐老太爷子和唐门六识联手而不败,被困唐门20年而不死,更调教得出白衣方振眉这样的弟子,创得出“天下四大最佳”和“惊天一剑”,较之燕狂徒,恐怕亦不遑多让,他认第二,谁认第一。


NO.3一代奇人——韦青青青
上榜理由——此人出场次数不多,特别是中年武功大成之后的出手几乎是没有描写,但从后人对他的侧面评价和他调教的四大弟子来看,排名第3大家当之无愧,毕竟他门下弟子都几乎有资格进前十。

NO.4君临天下——李沉舟
绝代枭雄,以自己一双铁拳打下天下第一帮的基业,纵横当代,除朱大天王燕狂徒萧秋水寥寥数人无敢与其抗者,唐老太太野心虽大,唐门势力之强,但也不敢妄动,慧眼识秋水更显示其超凡智慧与博大胸襟,令人心折,“君临天下”之名,实至名归,论武功,当代也不过仅次于燕狂徒一人而已,朱大天王以诡计乱其心神在先,全力出手偷袭在后,仍然几乎杀不了他(为免赵之尸身落地,李沉舟不仅没有就势卸力,反而向上一迎,结果才脊骨折断身殁,如果他卸力的话,那一拳虽能伤他却绝不致命),而朱大天王仍然被他的自然护身劲力震得战力半失,万里平原在李沉舟手下一招即败,李沉舟实力之强亦可见一斑,第4高手,实至名归。


NO.5哭之笑之,不如歌之吟之的——大侠方歌吟
上榜理由——尽得四奇真传:天羽奇剑,大漠仙掌,长空神指,反手奇招
得天下四大最佳绝招和血河派绝学,招式之精,当世恐无出其右,百日十龙丸药力+宋自雪传功+武林狐子任狂功力+“血踪万里”卫悲回所遗神功,内力之强,亦可谓震古烁今,血河派“?乎来去”身法以及后来他融合百家轻功所长,自创的“万古云霄一羽毛”身法,相信足可与任何一个轻功高手比肩,而论兵器“解牛刀”“游刃箭”“余地鞭”哪一把不是神兵?兵器上绝吃不了亏。这么完美的人物如果连第5都排不上,那也未免太没有天理了。

NO.6血河派掌门——“血踪万里”卫悲回
上榜理由——剿灭血河派一役,中原各大门派精英尽出,三正四奇也一并出手,若不是大侠萧秋水出面单挑卫悲回还几乎闹了个灰头土脸,血河派实力之强,其秘传武功之高,可见一斑,卫悲回是天纵奇才,为血河派开派以来武功最高的一人。另一个方面就是萧秋水在与他决斗失手将他打落龙门急流之后的心情是痛惜不已,甚至此后萧秋水便心灰意冷再不出世,识英雄重英雄,能得萧秋水器重惋惜,可见卫悲回之出类拔萃,非同凡响。当时天下除萧秋水外无可与其抗者,这温书第6高手的名分,应该是居之不疑的了吧?


NO.7韦三青最得意的弟子——诸葛小花
上榜理由——青梅竹,萧剑僧,四大名捕,他手里出来的都是些不世高手,有徒如此其师可知,何况他本人已摆明了是自在门四大弟子中武功最高的一个,那么排在第七,理由应该够充分了吧?

NO.8“迷天七圣”——关木旦
上榜理由——半神半魔,半疯半癫,遭11大高手围攻而不败(事实上是稳占上风),对手的武功一见就能使,而且使得更好(譬如大弃子擒拿手到了他手里就变成了小弃妻擒拿手),最后更破碎虚空而去(难道是黄易笔下庞斑和浪翻云的级数HOHO~~~),这样一个绝世高手,要坐温大侠笔下第八高手的位置,谁与争锋?

评论

热度(89)